2022年「歐洲漢學聯盟雙年會」(EACS)於8/24~8/27在捷克「帕拉斯奇大學」(歐魯慕奇)舉行,來自歐盟、北美、亞洲的漢學者,實體及線上參加者共約600人。今年社科類論文發表主題中,有很高比例研究「中國少數民族」,包含人權、法律、歷史文化等層面,同時「台灣研究」主題也有逐年提高之勢。其中,德國教育部甚至編列高預算支持「台灣做頭陣:全球大勢挑戰中的地方創新」研究專案,由特里爾、圖賓根、魯爾(波鴻)等大學漢學者合作,未來可望發展成「台灣研究學程/學系」。今年因受美國裴洛西訪台、兩岸局勢升高的影響,台灣安全議題受到歐洲各國高度關切,尤其賓主國捷克人,一再謙稱自己是小國,對台灣人也特別友善,「親台遠中」的態勢非常明顯。未來「台灣研究」有望成為歐洲漢學界的新熱點。

與伍總編合影之教授群(左起):根特大學巴特德森、赫爾辛基大學陳玉文(大會主講)、臺灣國家圖書館張嘉彬、黃文德、帕大 Zahradnikova, Michaela (愛蓮)、奧斯陸大學艾皓德。

左起:帕大圖書館善本書室、圖書館外觀

左起:帕大圖書館善本書室、圖書館外觀。

左起:帕大古堡外牆的彩虹瀑布、法蘭西學院院士巴斯蒂、法國東方語文學院李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