甫獲北市府研發補助的「臺灣學術經典」全新平台,整合Elasticsearch最新技術,及當代設計概念,發掘漢學文化現代之美,賦予經典古籍新意象,不但大幅提升搜尋精準度,更有重新探索漢學之美的舒心體驗!

創立於1997年的「聯合百科」,向來以「臺灣自有品牌、人文社科優質資料庫」自許。其中,「臺灣學術經典」平台整合《臺灣人社百刊》《中研院經典人文學刊》《傳記文學》《近代中國》《標點版古今圖書集成》《臺灣文獻叢刊》《臺灣文獻叢刊續編》《雄獅美術知識庫》《歷代書法碑帖集成》等九庫,含括320刊、15萬篇論文、21億字文獻內容,及跨庫全文檢索功能,向為全球人文社科學人常用的研究工具之一。

新版「臺灣學術經典」平台,甫獲「SiTi臺北市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」研發類補助,操作介面不論美感、功能或資訊顯示,都躍升到更高層次:

  1. 當代漢學文化風格的介面設計

當代設計概念結合漢學文化之美,賦予古籍、經典新的意象與生命,如《歷代書法碑帖》借用日式禪意的「侘寂」(wabisabi)概念,以素樸與寂靜傳達習練書法、書道所追求的境界。有別於過往傳統古樸的視覺意象,我們相信,漢學資料庫也可以當代設計呈現東方文化之美。

  1. 貼近Google搜尋的使用習慣

新版「臺灣學術經典」的搜尋介面採用類似Google搜尋技術,讓使用者能更直覺地進行搜尋。除了過往資料庫檢索強調的and、or等邏輯概念,進階搜尋新增must、must not、should的邏輯組合,幫助使用者更精準搜尋目標內容。

  1. 一鍵多庫搜尋×關鍵詞自動定位

為讓使用者搜尋特定主題有多種不同資訊來源,臺灣學術經典提供「跨庫別」搜尋功能,讓同組關鍵詞一次在各庫進行搜尋,不再需要跳轉頁面重複執行。同時,也提供結果定位功能,可自動跳轉至關鍵詞出現段落,並以紅色標註,提升內容閱覽效率。

  1. 全新檢索技術×更簡單的操作

新平台採用當代最常見的響應式網頁設計(Responsive Web Design),可自動根據使用者的瀏覽器尺寸作出對應的版面呈現,並以Google Material Design Guideline作為設計方針;後端則使用適合全文檢索的Elasticsearch作為資料庫引擎技術,提供使用者最佳的全文檢索體驗。

作為人社資料庫30年優良品牌,「聯合百科」始終希望能為客戶減少操作時間,就能找到更多、更精確的內容,省下精力投入在研究著述上。新版「臺灣學術經典」平台,正是應上述理念而生。我們也預計新版「臺灣學術經典」平台將於1月底正式上線,未來將逐步汰除舊平台使用,歡迎及早申請介面升級,享受更便捷的搜尋體驗!

如欲升級介面,請洽:02-2365-5908或[email protected],杜主任